為什麼我們經常在戀愛裡迷失自我?

其實每個人的性格與成長過程有很大的關聯,童年缺少的東西,以後也不會被填滿。童年缺少愛,成長過程就會很渴望愛,當有一個人對你好,就會輕易無條件交出自己。童年缺乏陪伴,成長過程內心就會很空虛,想把時間都塞滿,不敢與自己獨處。童年缺少自信,長大後就會經常懷疑自我、自貶,認為自己不夠好。我們都渴望藉由別人來解決心中的問題,但是沒有人能夠幫助你,只有你自己去面對、治癒,問題才會被解決,心中的結才會打開,你需要的是與自己和解。

戀愛需要練習,我們經常在不懂愛的時候就奮不顧身去愛一個人。還沒學會愛自己,就把一生寄託在另個人身上,渴望用親密關係的連結來感受到被愛,不斷在愛情裡掙扎、絕望、迷惘,最後也失去了自我。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必須瞭解自己的與眾不同,就能更容易學會欣賞自己。

今天介紹這本書「愛他也要愛自己」

女性在戀愛中失去自我是很常見的現象,這本書有明確的策略及分析幫助女人在戀愛時,如何保有自我意識、獨立性和個人特質。很重要的一點是,你需要先知道原因,知道自己的問題才有辦法去解決,這本書有分成四個單位,有許多真實案例和測驗,讓你了解在愛情裡失去自我的原因,教導你避免在戀愛中迷失,且讓已經陷入情網的人學會改變,透過長期練習來轉變。

接下來會用我的觀點及擷取書中內容來介紹:(書中有許多測驗,無法全部列舉,有需要測驗的讀者,可以傳訊息來索取測驗題目)這本書中也有探討男性的情況,但我這篇文章主要以女性問題為主。

書中一開始給了許多選項讓你判斷自己是否在戀愛時就會失去自我的類型,一旦分手便無法恢復自己的生活,稱為「消失的女人」。(如果你在閱讀我這篇文章時,想要知道測驗的選項可以傳訊息給我)。男人從獨立(SEPARATION)的觀點,女人從連結的(CONNECTION)觀點,戀愛中女性的行為與文化和生理遺傳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不需要感到自責或貶抑。女性經常在戀愛時,不知不覺中失去自我,每個人的速度不同,有些人在剛開始談戀愛會堅持保有自我意識,一段時間後就被男人控制彼此生活。有些人是結婚後很少想到自己的個別需求,而是以另一半為主。對於失去自我的女性而言,談戀愛會變成痛苦的事情,隨時都害怕被拋棄,沒有安全感,失去生活的準則,無法享受當下(書中有歸納出行為模式,不在此列舉)。

為什麼女性容易在戀愛中失去自我?

1.文化:被教導要順從、被灌輸天生比男性差的錯覺、容易陷入愛情浪漫幻想等。

2.生理:

  • 影響人類情慾的賀爾蒙-睪丸激素 ,男性比女性多20倍,所以男人天生比女人不情緒化。
  • 男人的大腦善於處理空間而不是情緒,所以男人比較難討論他們的感受。

3.心理:

  • 哈特曼-boundaries in mind書中提到女性的心理防線比男人來得薄弱。
  • 大部分女性遭受問題時會採取外交模式、受害者模式、自責模式,而男人會直接選擇報復。
  • 女性經常產生「deflated false self洩氣的假我」,這個假設證明自己被愛是安心的基礎,所以許多女人默默承受攻擊,而不是為自己著想,並相信只要有耐心和愛,一切都會過去。
  • 童年影響。

人格失調就是人格特質誇大變形,各種人格失調中,女性最常出現的症狀是「邊緣性人格違常 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症狀有:努力不讓自己被遺棄、自我形象或自我認知不穩定、極端理想和自暴自棄之間導致緊張的人際關係、長期的空虛感、激烈或難以控制的暴怒、自我傷害等。心理防線脆弱的人容易擁有緊密但短暫的關係,容易一下子就受人吸引,關係結束後承受的痛苦比擁有這段關係時間還長,無法忍受獨處。

童年經歷父母親不適當的教養、忽略、虐待時,在戀愛關係上會很嚴重缺少自我意識,總是將情人需求置於自己之前,甚至忘了自己的需求,愛情至上,也許你母親可能就是這種女人,或著你擁有一個忽略妻小的父親,兒時遭受虐待或忽視,來自不尊重女性的家庭等。被忽略的孩子發展不出凝聚、持久的自我感,需要靠外界的支援,稱讚得到滿足。童年被家暴的孩子很容易在戀愛過程中選擇會家暴的伴侶等。

檢視你的童年及成年以後的行為能夠判斷你問題的嚴重性(需要檢視表可以傳訊息給我),不管你在哪一個階段都有被改變的希望。

如何在戀愛中保有自我意識:

  1. 調整戀愛的步調,慢慢來,放慢腳步,不要將片刻吸引的感受誤以為真實。
  • 速食愛情的問題之一,當你終於真正瞭解這個男人,你已經付出了情感和身體,不再客觀。
  • 過去未解決的事情要去面對,如同我上面提到的,從小情感沒被滿足,就很容易輕易愛上一個人,童年得不到的東西,現在也沒人能給你。
  • 誤將慰藉或熱切的吸引當成愛(我想特別講解這點)我們會重蹈覆轍選擇到同類型的人,例如你童年被家暴,就很容易挑選會家暴的對象,這是因為我們徒勞想要主宰和改變已經發生的一切,希望藉由這些人對你好來彌補過去的事情,或著容易成為施暴者,社會心理學認為人的攻擊行為是從模仿和強化產生。在家暴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容易以暴力解決問題,成為施暴者,將自己的經歷往下傳遞。
  • 害怕寂寞,不敢與自己獨處。
  • 透過別人滿足自己擁有權勢、才能或財富的慾望。
  • 不要因為你的魅力或需要被接受,而不多花時間瞭解對方(你可以反問自己幾個問題,急什麼? 為什麼感到害怕?怕他會變心?怕再也遇不到像他這麼在乎我的人? 許多女性因為恐懼而落入情網,他們怕如果不打鐵趁熱,對方會失去興趣等)。

2.做自己,並誠實表露自我

  • 許多女性會在戀愛時偽裝成另一個人,也許你會認為這無傷大雅,但是可能就是在愛情中失去自我的第一步。表露你的真實自我同時也締造更堅強的自我。
  • 意識到自己的好惡,並勇敢說出來。對於許多女人而言,妥協和讓步是一種生活方式。
  • 坦承自己感受,與對方溝通心理感受。

3.保有獨立生活

  • 維持你的日常計畫,自我認知感越低的人越需要結構。
  • 保留時間給自己並照顧自己。
  • 保有和朋友的時間與社交活動。

4.活在當下,面對現實

  • 三個常用來逃避現狀的方式:活在幻想中、試圖改寫過去、沒有區分過去和現在。許多女人都是和自己編造出來的男人談戀愛,意思是他們只和幻想的男人戀愛,並沒有真正理解對方。最常出現「英雄救美的幻想」希望並相信有個人出現能夠拯救自己,幫助自己脫離不幸。另一個幻想是「相互依賴型幻想」這類的女人會與她試圖解救或照顧的男人相戀,為他人而活,預設他人的需求。沉溺於愛情的指標之一就是將所有的心思耗費在情人或渴望的人身上,如此全神貫注時就會越想得到他,出現許多離譜的行為。
  • 從過去學到教訓,熟悉自己的弱點,為自己反應負責。要男友為他人對你做過的事情負責是不公平,而你活在過去也是不健康,努力區分過去和現在,學習活在當下。

5.不再將愛情或對方擺在第一位,而將自己的需求擺在第一,只有尊重自己才能獲得尊重,不要為了討好對方而改變自己

  • 最常改變自己取悅情人,尤其是改變身材方面,許多女性會進行不必要的整形。即使很完美依舊覺得不夠好。
  • 討好情人又不失去自我的一個方法,就是確定你們擁有平等的關係。

如何找到自我:

  • 花時間和利用機會去發掘令自己快樂的事情,仔細思考想成為怎樣的人。
  • 釐清「公我」和「假我」以及面具和外觀底下的真實自我。 「虛飾veneer」,試圖以亮麗的外表,保護內在的卑劣。
  • 透過獨處找回自己,且自我省思,自我對話(我個人推薦你可以從寫日記、放空、獨自旅行開始),唯有克服孤獨的心理才能好好沉澱。

以下是這本書我認為精華句子

  • 做自己和談戀愛兩者之間並不排斥,愛一個人絕不應該讓你忽略自己,而應該更愛自己。
  • 出口就是你走進來的那一扇門    – 萊恩
  • 你可能活了一輩子,最後瞭解別人勝於自己 – 馬克漢
  • 唯有當你能說「不」,才能真心誠意說「是」。
  • 生命經驗的豐富與否,全憑一個人的勇氣而定。
  • 跨出新步伐,說出一句新話,是人類最害怕的事。

1 thought on “為什麼我們經常在戀愛裡迷失自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