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裡,剛好的距離,不窒息也不會沒安全感

 

 

高中時期我很喜歡的一位詩人是拉賓德拉納特•泰戈爾,第一次閱讀他的詩集時,這句話「過分接近可能會導致毀滅,保持些距離反而能擁有它」深刻烙印在我腦海裡,當時我不懂這句話的意義,我認為「愛」就是要將兩個靈魂融合一起,很緊,很靠近,即使刺傷彼此也不能拋棄。後來在自我成長和完整的過程中,漸漸瞭解到這句話的意思。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獨立的靈魂,不同的生活模式與思想,當兩個相愛的人在一起,不是要誰犧牲自己去成全另一個人的夢想,而是保有各自生活,獨立思想,在成長的道路上互相扶持。如果一個人必須依附和寄生在另個人的生活才能生存,這樣的愛情是種病態。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女孩Mary和她的男朋友Charlie是高中情侶,Mary起初是很獨立的女生,但她還不夠愛自己,也不懂如何愛別人,於是她越愛越迷失自我,無法控制愛的份量,Mary將所有的愛都給了Charlie,漸漸的她的世界中心變成Charlie,Mary每天只想黏著Charlie,Mary變得很神經質,很害怕失去Charlie,她的所有情緒都會因Charlie而起伏變化,Mary的敏感和脆弱讓彼此在這段關係裡越來越不快樂。Charlie在他的人生道路上前進著,而Mary停留在原地,放棄屬於自己的生活,選擇寄生在Charlie身上,Mary每天只擔心著Charlie是否會離開。最後Charlie受不了如此靠近的距離,選擇和Mary分手了。

 

 其實,在愛情裡,需要保持一點距離,那個距離不會讓你感到窒息,也不會讓你害怕,不會讓你沒有安全感。

你聽過刺蝟理論嗎?

刺蝟理論就是:「人與人之間,會透過相互傷害,來尋找對彼此最適當的距離。』

太靠近時,會刺傷別人,但在刺傷別人前會先刺傷自己。所以學習尋找彼此舒服的距離,在愛情裡,很多問題不是你和對方,而是你和你自己的問題。

  • 舉例:不安全感會使我們更想靠近對方,甚至會有患得患失和敏感的感受,這樣的行為會讓一段關係變得很緊張。所以如果你在這段關係裡感受不到安全感,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伴侶問題,一個是自己本身問題

1)如果你知道這個伴侶不能給你安全感,為什麼妳還選擇繼續交往?

你無法改變對方,但是你有選擇權,選擇離開,選擇不愛。你需要思考的是為什麼你不想放手?

如果不是對方的問題,那你就需要來思考自身問題

2)尋找自身不安的源頭,要解決情緒問題,便要先認清自己的情緒

也許可能是你不夠愛自己,對自己沒信心,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需要靠別人的愛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又或著是過去童年陰影,還是其他因素造成你的不安全感,你需要去尋找這個問題的源頭,找到為什麼你會這樣。出口就是進來的那一扇門

  • 如何讓自己保持獨立,不要依附著別人生活?
  1. 首先,你需要學習善待自己、接受不完美的自己、相信自己值得被愛
  2. 好好瞭解認識自己,愛自己,為自己的人生設定目標

當你有了人生的目標和計畫,你就已經收回外部控制權,你的喜怒哀樂是由自己掌握,而不是整個世界隨著另個人變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