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愛情的情緒勒索

網路上流傳許多「男生愛你的幾個小舉動」、「他愛你就會做什麼」之類的文章,每次我看到這些文章都覺得很不切實際,因為愛沒有一定的標準和規則,需要你自己用心去感受。

愛的方式有很多種,我們經常會因為對方愛的模式和自己心中期許不同,就認為對方不夠愛自己。「他愛我,他就應該做什麼」、「如果他沒有這樣做就代表他不在意我」。當對方沒有做到你心中期許的事情,你可能會否定或責怪對方,嚴重的話會造成這段關係的裂痕,但是到底是問題困住了你們的關係,還是你被自己心所綑綁?

「他愛我,他就會給我承諾」。當他不愛妳了,還會在意曾經跟你說過的話嗎?上個說會愛你一輩子的男人,現在去了哪裡?所以說,承諾是只有建立在相愛的時刻,承諾是最不可靠和保證的話,承諾可以算是另一種甜蜜的謊言。比起要一個承諾,不如更用心維繫這段關係,但絕對不是無止盡的妥協和犧牲,如果你無法接受眼前這個人的某些缺點,但你還是想繼續和他交往,你只有兩個選擇,接受他並改變自己的思想,或換另個對象,這些都是比改變對方還容易。我曾說過想改變一個男人,不如換一個比較快。選擇權永遠都是自己手上。

一段關係是需要兩個人共同努力和付出,最重要的是溝通和坦白。順從不是愛的表現,你可以把你的需求和感受告訴對方,但是沒有資格要求對方為你做什麼事情。有時候在愛情裡,會失了分寸,以為對方愛自己就有權力干涉對方的思想和未來,以愛為名要對方做他不願意的事情,蘇珊‧佛沃「情緒勒索,就是兩個不安的人,用不恰當的方式互相取暖,卻又各自讓彼此受傷」。學會拒絕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學會控制情緒。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