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經常感到孤獨?

孤獨感不是身旁沒有一個人陪伴,而是就算有人在身邊也無法填補的強烈失落感。

心理學家歸類出產生孤獨感的原因:情感關係缺陷、缺乏歸屬感

情感缺陷有很多種,缺少與社會上的交互連結、愛情缺陷、對於家庭的情感未得到滿足等。我寫過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小時候的家庭因素會影響一個人往後日子,如果從小就缺少父母其中一方的愛,在青少年階段或者成人階段就會有性格上的缺陷。

我簡單舉個例子:

1.如果女生從小缺少父愛,有很大的機率,成長過程追求愛情伴侶的條件會與父親很相似,因為心中有個缺陷,需要靠其他的情感來填補遺憾,所以當有人能滿足需求,她就很容易會誤把對方的行為當成是一種愛。

2.童年經歷父母親不適當的教養、忽略、虐待時,在戀愛關係上會很嚴重缺少自我意識,總是將情人需求置於自己之前,甚至忘了自己的需求,愛情至上,也許你母親可能就是這種女人,或著你擁有一個忽略妻小的父親,兒時遭受虐待或忽視,來自不尊重女性的家庭等。被忽略的孩子發展不出凝聚、持久的自我感,需要靠外界的支援,稱讚得到滿足。童年被家暴的孩子很容易在戀愛過程中選擇會家暴的伴侶等。

原生家庭帶給每個人的影響都很大,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這類型的文章,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看這篇文章

「歸屬感」又是什麼呢? 是一個人對某樣事物、組織的從屬感覺,是一種主觀的個人感受。簡單來說,是一種家的感覺。心中沒有歸屬感,到哪裡都是過客。人要有安全感,開始依戀,才會有歸屬感

當人們擁有滿足生存需求後就開始產生情感上的需求,心理便渴望從一段關係中得到肯定。每個人都需要獲得肯定、關心、理解、認同。當人感受到存在的意義、肯定自己的行為能力後,心中的孤獨感就會降低。

Leave a comment